裴喑

能令一心人,对面不相逢。

凤栖梧


不礼而法,君子之泽,五世而斩。


这时代的士人是一股非凡、世俗的风。在王莽后尖锐地矗立着,俨俨兮若剑天之刃,有戮上凌云之势;又循董仲舒履迹伛偻前行,甸甸如泥泞之犊,有尊王攘夷之效。


王粲仓促地从乱都奔走南下,宋夫子温和地见了他,引他上山来,要他焚香煮茶。他递与这年轻人旧帛,于是王粲在荆楚安顿下来,好像遗忘了洛阳灼热,许昌腥风。他要拜谒当地的士人名儒,知礼作诗,要续下高洁生命,檐上燕。

一时间荆州变得好热闹,许多被不安的尖啸驱赶排斥来的人挨挨挤挤地赶来了。雁在此时迁徙,它们望着地上叽叽喳喳的候鸟,困惑地低下小小的黑豆眼睛——你们这些没有羽翼的候鸟多么脆弱,你们也要迁徙到这温暖湿润、水草丰美的地方生活吗?


这些天上的鸟儿不会知道,这下方匆匆赶来的谦谦君子窈窕淑女,不乏是被那非凡之风挟裹而来。有白衣士子铮然竹骨孑然冷目。他怀中只一对大雁,入了这夷夏之地,留得身后马嘶雷鸣。

我自由的,不为天下礼法所缚的鸟儿不会知道,在这世上有什么地方,有没有羽翼的候鸟、会不远万里前来赴死的。



故世人莫知生从何来,盖参父母未生前;死从何来,知来然后知生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南华经》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